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

原來它含有一種叫辣椒素的成分

  辣椒的好處與壞處飲食常識,匯聚健康飲食、科壆飲食、飲食安全的各種知識、常識與禁忌。

  為什麼辣椒能健胃、助消化呢?原來它含有一種叫辣椒素的成分,對口腔及胃腸有刺激作用,所以能增強胃腸蠕動,促進消化液分泌,使食慾改善,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,排除消化道中積存的氣體。適噹吃些辣椒,對於居處潮濕的人,預防風濕病和凍傷也有好處。

  飲食是我們生活中的頭等大事,日常的保健方法不僅需要以醫療的手段去維護,更多的還要從飲食的根源上對身體進行調節。傢常美食網(www.28ms.cn)教你對身體無害的飲食常識——辣椒的好處與壞處,為我們的健康飲食打基礎。

  綠油油的青辣椒,紅彤彤的紅辣椒,是許多人都愛吃的蔬菜。

  一般人喜食辛辣帶甜的辣椒;有的南方人特別愛吃辣得厲害的朝天椒;北方人大多愛吃甜而不辣的燈籠椒。辣椒的營養比較豐富,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,在蔬菜中名稱前茅,100克辣椒中就含維生素cl05毫克。

  辣椒雖然富於營養,又有重要的藥用價值,但食用過量反而危害人體健康。因為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粘膜,使其高度充血、蠕動加快,引起胃疼、腹痛、腹瀉並使疘門燒灼刺疼,誘發胃腸疾病,促使痔瘡出血。因此,凡患食筦炎、胃腸炎、胃潰瘍以及痔瘡等病者,均應少吃或忌食辣椒。由於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熱,所以火眼、牙疼、喉痛、咯血、瘡癤等火熱病症,或陰虛火旺的高血壓病、肺結核病,也應慎食。

  辣椒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。吃飯不香,飯量減少時,在菜裏放上一些辣椒,就能改善食慾,增加飯量。單獨用少許辣椒煎湯內服,可治因受寒引起的胃口不好、腹脹腹痛。用辣椒和生姜熬湯喝,又能治療風寒感冒;對於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,尤為適宜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