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

容易激動的人

心主喜,喜則氣散,不可過度
心主喜,喜就是高興,我們大家都知道,我們說心花怒放,沒有說肝花怒放的。我們也看到很多老年人,是心臟不好的病人,為什麼等孩子都回來了,特別高興,哈哈一笑就走了?因為喜則氣散,過於高興的時候,他的心氣就耗散了。所以高興是件高興事,但是過度的高興,也未必是件好事。
脾主思,思慮過多傷脾胃
脾主思,“思”就是過度思慮的人,脾主思就是說過度憂慮的人的脾胃就會出現問題。經常用腦的同志,他的脾胃功能都比較差,為什麼?因為我們大家知道,我們每天都要吃飯,吃完飯的時候,人的氣血都往胃上走,幫助你消化去了。如果這時候你的血不往胃上走,長期往腦子上走,那麼時間長了,脾胃的功能就要受到影響了。
比如說有很多司機,特別是開長途的很多司機都有胃病,為什麼?就是因為他的職業習慣,只要他往那汽車司機座上一坐,那血自然就往腦袋上走,久而久之,你想想,他的血老往上走,而吃進的食物得不到充分的消化,那麼時間長了體內的病就出來了,最典型的就是什麼胃潰瘍、胃下垂之類的疾病。所以中醫說思和脾胃之間的關係是憂思傷脾,思則氣結,就是這個道理。
肺主悲,過悲則傷肺
肺主悲,大家都看過《紅樓夢》,您看看林黛玉肯定有肺病,要不然她不會沒完沒了地老哭。經常哭,經常想掉眼淚肯定與肺有關。我前些日子看過一位患有肺癌的老先生,我給他看病,他說:“大夫啊,我不知道怎麼搞的,我見了你就特別想哭。”我說:“這因為您肺上有毛病了,因為肺和悲這個情緒直接相關聯。”
su86road hardening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